close

逆光飛翔  

開演不到五分鐘,我的眼眶就已經紅紅的了。

尤其當黃媽媽一次又一次的陪裕翔練習從宿舍走到琴房的那一幕:『媽放手囉,你自己走...不要怕,媽在後面。』

這樣我怎麼受得了。

==

我在研究所二年級的時候,曾經在學校的輔導室打工ㄧ個學期,工作的內容是唸書給一位天文系的弱視學弟聽,這位學弟幾乎全盲,眼神的神韻和電影上的裕翔沒有多大差異。而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要帶他認識台北市各個區域的位置(新店、士林、北投...各區在哪裡),當我已經不知道怎麼描述位置的時候,我問了他一個問題:

「學弟,我可以牽你的手嗎?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講了。」>/////<

所以我牽起了他的手,帶著他開始在地圖上繞台北市,而這時候我突然發現,看得見這件理所當然的事,是多麼的奢侈。

「你下(圍)棋噢!?」當我知道他喜歡下棋的時候,驚訝到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那都你怎麼下?」

「我都叫我阿公念譜、擺譜給我聽。」

下課的時候,我會帶著他從輔導室走到捷運站,這段平常只要三分鐘的路程,帶著他要走五、六分鐘。

「到這裡就可以了,謝謝學長。」

「可以齁?你自己會下電扶梯齁?」

「可以啦,謝謝學長。」學弟不好意思地對我笑了笑。

==

『我當時想,乾脆把他丟在醫院算了,可是他好像聽得懂誒,就開始對我笑。』

當黃媽媽在講過去怎麼照顧裕翔的時候,提到自己曾經有過這樣的念頭,而這幕讓我想到聖嚴法師講過的一句話:『每一個孩子,都是幫助父母成長的小菩薩。』

真的,這輩子除了阿竹之外,我不知道自己原來可以這麼憤怒,不知道自己原來可以這麼開心,不知道什麼叫做默默地付出,不知道什麼叫做傻傻的期許。

==

然後再來我想講的是 --

小潔外送飲料到舞蹈教室,臉上露出興奮的表情:『我可以留在這裡看一下嗎?』

在離去的時候,小潔在電梯裡對著鏡子裡面練習着跳舞的姿勢,我可以想像小潔心中有多大的悸動 - 對於自己喜歡的事情所產生的悸動。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逆光飛翔
    全站熱搜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