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蕃茄天使冷麵

推薦一道小弟覺得《哇菜》最有質感的,適合兩人浪漫燭光晚餐的蕃茄天使冷麵

在一開始的規劃,七月初是我們預計推出第一隻app的時間,因為主要的創辦人R是申請半年的留停,而七月正是留停的期限。

而恰好在六月中左右,我們團隊加入了一個在市場行銷面的專家N,soft skill的能力很強,人脈廣,行動力高,所以我們在她加入之後,開始和『外界』接觸。

在這之前,我們就是一群工程師,一個導演,一個美工,兩個兼差大廚,秉持著是台灣人的草根性,鴨子划水。但是,說實話,也沒有划得多認真 -- 嚴格說來,我們只有兩個全職,其他都是兼差。曾經我們以為利用業餘時間創業,就像雜誌上看到那兩頁的動人故事:在麥當勞畫著草稿、在白板上爭執不休、一杯星巴克的摩卡伴著coding的鍵盤聲、拿著iPad和Mac展示著自己的產品、對著鏡頭 -- Cheese ~~~

才有鬼。

《一年前的今天》一文中有提到,業餘的產出是第一個要突破的難關。在這裡就以更具體量化的數字來看業餘創業的工作投入:如果每個人每天可以撥2小時,一個星期5天,加上周末8小時的2天,一個禮拜的26小時(2*5 + 8*2),也就不過就是正常上班族(40小時)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工作量。而實際上,每個人下班都會有自己的安排:小周末、Friday Night、周末陪陪男/女朋友、家人,這樣七折八扣之後,每個人一個禮拜能有8小時的產出就已經十分了不起了。

當然,一開始大家都興致勃勃,願意花比較多的時間投入,但是,如同我在《熱情至上》提到的,在這幾個月的合作過程中,我們(對於產品)其實沒有達到真正的共識,而這個問題會在新創公司產生不小的漣漪,原因在於,新創公司裡每個人的權重都是很高的。也就是說,不像在一般公司,我們可以在茶水間、在餐廳幹譙著某個不公不義的老闆,然後回到位置上後繼續默默地承受這一切。在新創公司如果不能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又是風險相對極高的大投資 -- 不爽又沒有薪水領,為什麼我要繼續幹?!

我自己的產出也一直在緩降(後面的故事是驟降) -- 我也會不安、焦慮、沮喪,因為這個團隊只有我離職、壯士斷腕、破釜沉舟。後來導演也離職打算全心投入,不過在他離職後不久,就發生了這次洗牌。

恩,洗牌。

回到故事的一開始,我們陸續拜訪了幾位前輩,跟他們分享我們的夢,而前輩們也都相當鼓勵我們在做的事情,也提供了許多他們的經驗和資源,其中一部份讓我受益良多的是Lean Startup的觀念,而另一方面,就是對於和業餘夥伴創業的合作模式。大多數的前輩,都覺得我們的進度實˙在˙太˙龜˙了,而且對於我們的分工,也感到很不可思議,雖然有業餘夥伴的參與,不過主要的工作還是落在R和我身上,這也無可厚非,只有我們全職投入,而且大家有志一同要創業,絕對不會計較付出的。

但,說好的有志一同呢?

幾個月下來,R和我兩位主要的投入者與業餘夥伴的認知落差越來越大,至少對我而言,我完全不能接受這樣幾個月下來,卻說不出有什麼具體產出。漸漸地我們失去了一開始的同心協力,業餘夥伴沒有辦法理解我們的決策,我們沒有辦法接受業餘夥伴的考量。最後R做了一個決定,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和大家個別談了一輪,幾個主要的夥伴也因此退出了。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結論我們遇到的問題,那應該是:我們沒有找到對的工作模式(Working Model)。我相信團隊中的每個人都察覺到了這個問題,只是沒有人提出來要正視、處理。實際上,我私下也有跟幾位比較熟的團隊夥伴聊過,但也都是抱著且戰且走的心態,不過大家好來好去,沒有挑明討論的結果,就是落得一拍即散的下場。我們因熱情而相聚,卻找不到柴火來延續我們的熱情。

我絕對不是要評斷業餘創業不可行。每個人、每個團隊都有自己的背景、環境,之所以成功不能複製就在於每個人的獨一無二,以及你的獨一無二和他的獨一無二到底能產生什麼化學變化。今天如果再怎麼努力都是改變不了一加一小於二的事實,表示雙方不是有緣人,如此而已。

而這次洗牌過後,雖然我留了下來,不過我的戰鬥力就下降了,我的不安讓N清楚地察覺到,不過這個就是之後的故事了。

==

後記:

這樣的經歷對很多人來說並沒有什麼了不起,但對我來說是痛苦而且是深刻的。我以重如泰山之勢,卻落得檣櫓灰飛煙滅,不知道有幾個晚上,我一直問着枕頭旁邊的阿冰『妳覺得這樣搞,行不行啊?』當然,她沒有回我。除了一句『好好的聯發科錢不賺,我當初怎麼會允許你這樣搞?』XD

回頭記錄這樣的事情,只是讓自己重新咀嚼一次:我克服了自己的不安、承擔了自己的決定,我有了比以前更深刻識人的眼光、更具同理心的對位思考,我試著不再事事抱怨、逢人就說自己的委屈,我腰能彎的更低、眼神更加堅定。

而這麼一小點的進步,都來自於在哇菜團隊中遇到的每個人,發生的每件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哇菜 創業
    全站熱搜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