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 Francisco CityPASS中的博物館門票有三種:
1.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2. Exploratorium OR de Young Museum => 我們選Exploratorium
3. Aquarium of the Bay OR Monterey Bay Aquarium => 我們選Monterey Bay Aquarium

我想,會這樣選擇的人很少,因為參觀1.的時候,就會參觀正對面的2. de Young
若2. 選Exploratorium的人,也會就近去同屬碼頭區的Aquarium of the Bay
因為我們待的天數比較多,又有把拔可以開車,才安排去門票最貴但不在舊金山的Monterey Bay Aquarium(成人$40,3-12yr $25!)
阿竹體力不夠,這些博物館一天一個就要操壞她了,因為每一個她都有興趣湊過摸摸看看,馬麻晚上都狂貼休足時間!
以下就挑重點介紹了,因為我要看說明、又要講給阿竹聽、又要掌握看秀時間、又要擔心吃飯問題,所以照片拍的很少 XD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這間類似科博館,演化歷史、地質、海洋、動植物都有,展館五花八門。
最推薦的是仿亞馬遜河流域的 Rainforest dome,除了完整呈現熱帶雨林從水裡到天空的生態環境,裡面的蝴蝶、鳥類不是被關在箱子籠子、或是綁住,而是在你身邊飛來飛去~ 我們從1F入口沿著環型坡道往上,會先看雨林底層的生態,包括沒綁的金剛鸚鵡,再來就發現坡道的扶手上就停著蝴蝶(當然也有屍體),聽到鳥叫聲、水聲,兩棲類就還是在展示箱,不然應該很難觀察(小青蛙),而且也很嚇人(蟒蛇),最後觀察完樹冠部分,就從3F直接搭電梯到Lower Level的海底隧道觀察水中生物,動線設計的很不錯。


<<Rainforest Dome>>

 


<<雨林的水中世界>>

生物方面有不能拍照的鯨魚特展,還有魚類與企鵝的餵食秀。鯨魚特展有放一副完整的鯨魚骨頭、有一個超大的藍鯨心臟1:1模型、有真的鯨魚骨頭可以摸、有小遊戲可以了解鯨魚吃甚麼、也有很多影片照片說明鯨魚的活動與捕鯨、擱淺等等事件,相當educational。

餵食秀在等比縮小菲律賓海域生態的珊瑚礁展館,潛水夫除了餵食還不停的在擦玻璃,還要跟主持人現場對答,好忙碌!另外還有企鵝、魟、鯊魚的餵食秀,我覺得很虛,但阿竹也都看的不肯離開~


<<潛水夫在擦玻璃>>

另外一個特色是天文館Planetarium的秀,需要先在旁邊的櫃台拿票,上面會秀你的場次與影片名稱,開演前半小時再去排隊,憑票入場。這當然是看螢幕效果的,全部都是英文,阿竹沒興趣,我真怕她睡著 XD,所以之後只要是看影片的活動我都直接跳過。

其他包括水母啦、加州海岸生態啦、標本製作啦(我有點不敢看,阿竹應該是不懂所以一直看@@)、地震主題啦(台灣常地震,就沒排隊體驗了)、觸摸池等等,去之前可以先參考一下網站挑選喜歡的主題,再check當天秀的時間囉~

Exploratorium
這是一個互動探索館,非常有趣,500種左右的展品都可以讓小朋友操作!展館分東西南北中,以及Bay Observatory,主題包括機械、熱能、磁力、電力、顏色、光影、聽覺、視覺錯覺、生物(操作顯微鏡、看細胞、浮游生物、各種被基改的果蠅)、天氣、甚至人的思考與情緒等等,每個展品都有圖解操作方式,所以幾乎整場跑都不等我的阿竹通通可以自己玩。互動方式也各有不同:

Scrapple
所見細細的亮光代表弦,大大小小的黑色物體是一些不透光的東西,隨意放在線上就像按弦,系統會掃描桌面造成刷弦的效果,只要移動黑色東東就會一直產生不同的音階,大人小孩都很愛玩唷~


from 官網

Your Turn Counts
一個超級多位數的計數器,每轉把手一圈,就加一,阿竹相當有耐心的從484轉到600,就為了看百位數加一...... 有圖為證!


<<一開始只是一直轉轉轉>>


<<終於到600了>>

Monochromatic Room(單色調房間)
裡面的東西都呈現老照片的黃褐色,連我們走進去也失去顏色,成為展品的一部分!有個小插曲,這房間放了一台五顏六色的jelly beans販賣機,一個外國小女孩投錢後,就指著阿竹問她媽媽說可不可以跟她分享糖果?外國媽咪說要先問過她媽媽唷,結果當然是OK啊,給阿竹賺到~


from 官網

Watch Water Freeze(觀察冰塊結晶)
透過濾鏡可以慢慢看到冰塊的形成(黃色部分),轉動濾鏡觀察冰塊結晶,若要讓冰塊溶解重新開始就拿旁邊水龍頭沖一下水,大家擠成一團都覺得很新奇~


<<大家應該是湊在一起玩水吧>>

彈簧圈放在(上坡中)跑步機上會如何?請看~

別看影片好像很容易,實際上很容易失敗~因為彈簧圈的tempo要和跑步機速度一致才行(小朋友可調整跑步機速度),不信的人再來看這個影片 ,阿竹也嘗試好幾次才成功!

除了互動展品,還有很多是結合科學的藝術品,例如這個時鐘(Sweepers Clock,影片中掃地的人就一直在推那兩條線的垃圾,但垃圾就是指針,有一種忙不完的感覺,哈~

展品實在太多太多,還是親自去體驗吧!

Monterey Bay Aquarium 主題一覽

這個貨真價實的水族館,若時間許可真的要來!光是那兩個好大好大的水族箱就超吸引人:Open Sea像深海區,可以看到很愛擠的沙丁魚,隊形變來變去,鯊魚海龜鮪魚也有;Kelp Forest海藻森林很像小美人魚的場景,幾十公尺長的海藻飄啊飄~在餵食秀中,California sheephead的橘色最搶眼,有的魚還會一直去戳潛水夫的食物袋,整個很沒耐心XD

超萌海獺餵食秀也是必看,建議在上層看海獺們拿著鮮蝦冰塊敲啊敲的,敲哪?敲玻璃耶~真擔心玻璃破掉XD


<<吃蝦囉~~>>

The Jellies Experience有超級多種五花八門的水母,看得眼花撩亂,阿竹每一種都要拍,我整理照片時好痛苦......


<<都阿竹拍的>>

到Tentacles試著分辨章魚、魷魚、烏賊,看rock shore和sandy shore有何種生物,觸摸池是一定有的,另外,這裡的企鵝展館設計的超棒,可以從一個隱密的角落近距離看到企鵝(有點像是賞鳥小屋那樣的偽裝)。


<<企鵝離我這麼近~~>>

參觀到SeaWatch展區時,再次接觸到永續海鮮的觀念(sustainable seafood),第一次聽到這種概念是在2012年「每個擁抱都是地球天使的禮物」展覽的「五星級海鮮鍋」概念活動中,得知現今海洋魚類資源日漸的枯竭的問題,並挑選永續海鮮,達到對海洋環境友善的幫助。


<<2012年的阿竹認真的在釣魚,可惜都是不建議食用的魚XD>>

或許歐美做的比較多,因為在台灣似乎不常聽到這個概念,在這邊也分享一篇文章給大家,希望大家在吃美味海鮮的同時,也能愛護海洋。台灣版的海鮮指南在這:分為「Best Choice 建議食用」、「Good Alternatives 想清楚再食用」、以及「Avoid 避免食用」三種。

結尾怎麼這麼educational..... 還是看照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