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待的球隊很強,幾乎年年都進總冠軍,但是我幾乎沒什麼上場機會,除了垃圾時間跑跑龍套之外,大部分的時間就是顧開特力。而每次當隊友第一時間灌籃後,回休息區時,我總是跑第一個跳過去跟隊友胸撞胸,那一剎那的碰撞,是我唯一覺得自己存在的時候。

當個小螺絲釘也沒什麼不好,但既然在這個球隊不需要我上場打球,那我想轉防護員試試看也好。所以我跑去找教練、找制服組問:可不可以用別的方式來幫助球隊?教練說不行,說防護員要有專業的訓練,況且你是因為沒上場時間,倒也不是真的想做防護員。

我想想,教練說得好像也有道理。

但突然有一天別隊教練看上了我,要找我去打先發,我二話不說立馬提出轉隊申請。球隊總管禮貌性地慰留我:「那隊這麼爛,你還是別去吧,萬一覺得不想打球,想試看看當防護員也是可以啊。」

我說:「幹!」「謝謝總管的好意。」

==

好了,終於可以先發了。

這是我第一次有這麼長的上場時間,這時我才知道,每場球賽要對上Kobe Bryant,Kevin Durant,Labron James 三、四十分鐘的壓力是這麼大。以前的我,頂多把球帶過半場,比個3裝裝樣子之後,就把球交給隊上的老大,在外圍撿撿長籃板,撿到的話就換比2,一樣再把球交給老大。

現在的教練要我當場上的指揮官,畫個戰術版跟中國山水畫一樣,告訴我重點不是招,是在意 -- 敢情我是遇到了風清揚,還是張三豐。

原來在新球隊裡,連教練也不知道什麼是招,如何是招,就算過去的經驗再怎麼豐富,到了不一樣的環境,遇到了不一樣的隊友,也只有透過不斷不斷的練習,一次一次的挫敗,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套路。而在這之前我們只能靠著隊友彼此間的信任,擁有先發的舞台,對冠軍戒指的渴望把這個新球隊撐下去。不過沒有人能保證這樣的過程要多久。

於是,你過得比以前辛苦,打球打得滿身傷 -- 

有一個聲音告訴我:雖然現在球隊還沒有開胡,不過這樣下去一定會拿到冠軍戒指的。光看你這半年,幾乎和聯盟的頂級球星都交過手了,進步很多吧!

有一個聲音告訴我:Labron James不是現在你能扛得,還是先找個穩定的替補當目標吧。

有一個聲音告訴我:誰叫你當初不繼續顧特力!

==

大概在兩、三個月前,有個朋友想換球隊,剛好我們還有缺,所以找到我這邊來,問問我現在球隊的氣氛怎麼樣。

前幾個禮拜,又剛好有另外一個朋友,在原本的球隊也遇到了瓶頸,想找看看有沒有新的機會,所以也來找我聊聊。

我這兩個朋友的球隊在聯盟中算是中上,而老實說,以我自己待過兩支新球隊的經驗,絕大部份的新球隊給不出一般中上球隊的合約,只能告訴你:憑我們的實力,我們一定能拿到冠軍,而且你一定會在場上!

==

後記:

每個人在工作上一定會有起伏,尤其隨著年紀的增長,對工作會有不同的定義。

我當初年輕不懂事,第一份工作遇到瓶頸的時候並沒有能跟旁邊的人好好溝通,而即使是在哇菜,也有因為我的幼稚和任性,而影響了團隊的運作。

而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佩服能在大球隊待住的那些人,不管是先發還是顧開特力的,你們都安住了在自己的崗位上,不像我,現在的我處理的也未必會比當初成熟。

『後悔嗎?』

『後悔個屁。』

哥正享受着每天和Labron James過招的日子。

lebron-james-dunks-lakers  

arrow
arrow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