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哇菜上了一些還不錯的食譜

「出來創業,有符合你當初的預期嗎?」演講的最後,有個學弟問了我這個問題。老實說,我還真沒有想過,但也不用太久,我就給出了答案。

「完全沒有。」

我當初想出來幹,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不服氣』 -- 我想要證明不照著公司的遊戲規則玩,也可以玩出一片天。而事實證明,我失敗了,如果我們先把成功的定義簡化為物質上的回報。可是做沒多久,我很快就忘記了當初的不服氣,想的只是怎麼樣能讓公司繼續往前走,是不是往對的地方走,等諸如此類的問題。

而到現在,我好像稍微理解了一點為什麼公司要訂這樣的遊戲規則,不過我還是不喜歡。在每天上下班騎車的時候,我開始注意並思考到一些過去我認為的理所當然:大多數人講到工作好像都是一種為五斗米折腰的無奈,那為什麼我們每天還要花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的時間來處在這樣的無奈。

而矛盾的是,我們在下面的時候會反抗這種遊戲規則,但是當我們哪一天上位了,換成自己訂遊戲規則的時候,我們就會告訴下面的人:「認命吧」。

講到這裡,先跟大家分享兩個故事:

==

我哥當兵的時候,很看不慣學長學弟制,覺得為什麼學長憑什麼因為自己的梯數小,就可以頤指氣使地叫菜鳥做不合情理的事。而有一天,我哥當學長了,他並沒有忘記他當初菜鳥時期立下的宏願:不玩學長學弟制。

但現實中,他遇到了種種的挫折與壓力,發現怒飆學弟似乎在這個環境下是唯一的解答,所以從此展開怒飆學弟的軍旅生涯XDD

==

哇菜的前期,因為只有我和創辦人兩個是全職投入,其他人都是兼職,所以大多數的決策都是我們兩個人決定的。但是在兼職夥伴的眼中,我們這樣的決策被解釋成了一種不尊重,再具體一點,其實就很像我在前公司不開心的情況:我的意見不被接受,然後被迫去執行自已不認同的命令。

==

只要立場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對相同狀況就會採取完全不同的態度和方法。這個道理我之前不是不懂,只是我不知道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會這樣深刻與真實,這也是為什麼在上位者講出為什麼會和當初在基層時完全不同的理念,尤其在政治舞台上更甚,也解釋了為什麼有這麼多(以前的)自己對(現在的)自己的打臉文,和『換一個位置,換一顆腦袋』這句諺語。

我當然不是要替誰說話,因為很早之前有個老師告訴過我:事情有正反兩邊,當自己面對這樣的問題時,要做的不是挺哪一邊,而是跳脫這兩邊,找出能讓兩邊都開心的方向。

我做到了嗎?當然沒有,到現在我還是時常陷入於黨爭,然後頂著冠冕堂皇,說自己立場有多超脫就有多超脫,但還是避免不了讓其中一方有著為五斗米折腰的無奈。

==

再講回預期:

雖然我沒有得到我預期的,但是我得到很多我沒預期的。

其中讓我覺得最值得的是,『我認識了很多人,厲害的人,準備要變厲害的人,站在不同高度,不同年齡的人』。所以我多了一些資源 -- 不管是只有一面之緣,或甚至只是朋友的朋友,學弟的學弟。

或許再一個十年,我會有著更成熟一點的心態,融入或運用在一群志同道合的之中,突破現在我依舊未解的境。而現在,我還是會不安,還是會有解決不了問題的無奈,能做的還是對著一塊石頭,磨著自己的固執,驕傲,急躁,告訴自己定下心,因為 -- 發生的每件事情,都有它的道理

==

後記:

這應該是最後一篇哇菜心得文了,感覺好像把什麼倒光似的。

衷心感謝在這過程之中以任何形式參與哇菜的所有人(包括看文章),特別是我的家人 -- 你們忍受著一頭像牛一樣的山豬,不知道目標卻死命的往前衝,明明傷痕累累卻硬著嘴說這很好玩,只是你們不懂而已。

謝謝,真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哇菜 創業 十年磨一劍
    全站熱搜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