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為什麼對阿公、阿罵這麼沒有禮貌!」

「妳對他們這麼沒有禮貌,為什麼還要他們陪妳玩!」

「我只是講話比較大聲而已啊。」他X的而已!

阿竹最近越來越沒大沒小,上週回家的時候還犯了我的大忌,平常對我們不要太誇張的話還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這下已經越來越不知分寸,我才驚覺這件事情要放第一優先來處理。

==

麵攤裡的一隅坐著一對老夫老妻,滿頭白髮的丈夫和略微佝僂的妻子正吃著麵,而不一會兒丈夫停下了筷子,隨著他轉移的視線,他的妻子也看到了一位小女孩正掂著腳尖,想要抽兩張倒掛在牆上的紙巾。小女孩大概是三、四歲的年紀,雖然沒看到正面,但從她頭上兩只小小的辮子、身上的服裝和她用力往上伸的小手,也猜到的一定是個可愛的小女孩。

夫妻倆都看了入神,眼看小女孩就快要抽到紙巾了,再掂高一點......有了!小女孩抽到紙巾的那一瞬間,夫妻倆相視著笑了笑,而仍舊不發一語的繼續低頭吃麵。

「乖。」阿竹炫耀似地拿回了兩張紙巾,但她卻渾然不知,她的一舉一動在我眼裡有多欣慰。

==

「妳在幹什麼?髒死了。」馬桶上的阿竹不好好大便,卻隨手玩起了旁邊的水桶,先是把手指頭含在嘴裡,然後用濕濕的口水在水桶的底部作畫。

「不要再摸囉。」繼續摸。

「我說這樣很髒,不要再摸了!」阿竹看了我一眼,一副老娘偏偏喜歡摸,怎麼樣!

「聽不懂是不是!!!大好了就下來!!!」我也不管她到底大好了沒,就把她從馬桶上抓下來。

然後,跟她講了幾十句的道理。

「跟妳好好講聽不懂是不是!」我發現所有的爸媽都很喜歡對小孩說這句話XDDD

「現在去把大便沖掉,然後洗手。」

「不要!」

「我說最後一次,現.在.去.把.大.便.沖.掉......然.後.洗.手.......才.可.以.出.來。」

「不要!」

然後我就走了(出門倒垃圾),因為再講都是多的,而且沒屁用 -- 這傢伙的脾氣臭得就跟她的大便一樣 -- 氣.死.我.了。

......

......

「她把大便沖掉,也洗手了,你去跟她講講話啦。」回來的時候,阿冰跟我更新了下狀況。

「講個屁!」氣.死.我.了。

「把拔,我要洗澡了(要我幫她洗)。」氣.死.我.了。

==

「阿竹,要不要在大浴缸畫圖?」上次阿冰買了一組水蠟筆,就是可以塗在瓷磚上,然後用海綿沾溼水擦一擦就會掉的。

「好啊,把拔你幫我畫花,然後我塗顏色。」最近阿竹很喜歡著色,她請我畫五朵讓她塗。

而我隨便好不容易畫好之後......

「把拔,這邊(浴缸)好像有點髒,我來洗一洗好了。」

「那妳不塗顏色了嗎?」她一朵都還沒塗。

「不用了啦,沒關係,我來幫你洗浴缸。」然後她就拿著海綿開始刷浴缸了......Orz

「牆壁好像也有點髒誒。」然後她就開始刷牆壁了......Orz

我還是猜不透我女兒到底在想什麼。

==

大概從上個月開始,我跟阿竹週間相處的時間變得很少,每天大概只有一個半小時時左右,有時候在這一個半小時她還不太理我。剛好阿冰上個月有個周末和她的高中死黨在台北有約,而且是不帶家眷的(也就是不給我跟阿竹跟就對了),索性我就跟阿竹留在新竹,度過了一個另類的兩人世界。雖然距離上次我們兩個人獨處應該是半年(或更久)之前的事情,不過她倒還是挺乖的,除了半夜哭著找媽媽之外。

阿冰不在的兩個半天,我們看了兩部迪士尼的DVD、洗衣服、摺衣服、掃地、拖地,吃飯、泡澡、睡覺 -- 是的,就是這麼平凡 -- 我一直在想,檯面上這些偉大的人物,會有這麼平凡的生活嗎?又或許到了他們那個位置的時候,這麼平凡的生活已經是一種奢求了。

有幾個四、五十歲的朋友跟我說過:到最後多陪陪家人才是重要的。老實說,這個道理我知道,但是我不懂 -- 很多時候的我都還是覺得拿著一把劍往前衝才叫瀟灑,有了個女兒頂多也就是用個包巾捆在背上,手上的劍還是不能減了一分氣魄 -- 有很多事情果然還是得年紀到才能體會,至少對我而言。

==

後記:

突然不知道怎麼做結,那就放張照片了事吧XDDD

DSC0918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平凡 水蠟筆
    全站熱搜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