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的澳網決賽,是我第一次看Djokovic完整地打完一場比賽,對手是西班牙蠻牛Rafa Nadal,兩個人纏鬥了五個多小時,從墨爾本的天黑,打到隔天的一點。

這,是武將。

==

我一直覺得職業運動選手是個很迷人的,尤其在專注的時刻更是如此。大學的時候我有一個同學是羽球校隊,平常沒特別留意她的我在第一次看到她打球的時候,目光真的很難從她身上移走。

然後回到Djokovic身上 -- 沈著、優雅、韌性、帥 -- 是不是。

運動選手在場上的表現和反應是騙不了人的,至少跟唸書的文官比較起來 -- 在電話或是mail的另一端你永遠猜不到對方的表情和語氣,就算是公開演說或是當面討論,城府之深一時半刻可能也看不出端倪,更別說政客等級的人物,滔滔不絕的口若懸河總是不缺聽眾。

但是,運動員就不一樣了,尤其現在鏡頭特寫跟的是一字不漏,一個失誤過後的髒話總是不斷地被放大重播。而且在大多數的狀況,運動員都必須在體力幾近耗竭的時刻決勝負,再加上運動本身的特性,在轉瞬之間就得做出反應,然後勝利,或者懊惱。

而且運動員的生命很短暫,巔峰不過40,而且在生涯期間一定會碰到心魔纏繞的撞牆期,但我覺得這一段路不管怎麼看都還是挺浪漫的 -- 不管如何,終究經歷了比常人更深刻的起伏,更有了自己處世的哲學。

當然要成為一個偉大的運動員並非易事,所以歷史上不過關羽能御赤兔(好啦,呂布也可以)、張飛能持丈八。

==

所以阿竹之後如果能對任何一項運動有興趣,甚至是棋藝之類的想要發展,我是絕對不會擋她的。縱使這條路不好走,很有可能達不到偉大的里程碑,但他老爸已經能夠跟她分享 --

『我的反拍怎麼練也不會像莊智淵,下棋也不可能跟張栩對弈,更別說我連網球拍都只拿過一學期......。妳說這些都是興趣,不是我的職業 -- 我的PM/SA/SD/Coding這輩子在怎麼進步也不可能跟Google/Apple team中的天才相比 -- 但是當我認真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得到和這些領域的高手相同的感受,至少我誠實地呈現了我的個性特質,沒有文官的矯情 -- 我,是一名武將!』

arrow
arrow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