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灘  

幾個禮拜前我們一家三口到清大夜市吃晚餐,吃完後時間還早,我們就到旁邊的書局逛了一下。

進了書局,我先把阿竹帶到文具區,讓阿竹東摸西摸的,好讓阿冰可以專心地看書。

「把拔,這個好漂亮噢。」阿竹看到一個可愛的文件夾。

「喜歡嗎?」

阿竹點點頭。

「誒誒,我們沒.......」我想告訴她,我們沒有要買。

「沒有啦,我只是要拿給馬麻看,這個是等我長大的時候再買的。」

「好~~乖。」

「那我拿去給馬麻看。」

就這樣,阿竹開始拿著各種不同的文具夾,來來回回在文具區和阿冰看書的地方。

==

一年前:

「把拔,我想買這個。」阿竹第一次看到電視裡面粉紅色的洋娃娃時,用她小小的手指一邊比着,一邊跟我說。

「喜歡嗎?」

阿竹點點頭。

「可是妳還在喝ㄋㄟㄋㄟ,我們現在把錢錢拿去買ㄋㄟㄋㄟ了,已經沒有錢買娃娃了。」

「......」她先想了一下。

「那等我不喝ㄋㄟㄋㄟ的時候,你要買給我喔。」

「好~~乖。」

==

半年前:

「把拔,我想要買這個。」阿竹看到店裡的玩具,用她小小的手指一邊比着,一邊跟我說。

「喜歡嗎?」

阿竹點點頭。

「可是我們家裡已經有好多玩具了,已經放不下了。」

「那等我那些玩具都不玩,通通送給別人的時候,你要買給我喔。」

「好~~乖。」

==

兩個月前:

「把拔,我還想去日本玩。」每當我們提到日本的時候,阿竹都說她還想去。

「喜歡日本嗎?」

阿竹點點頭。

「那等妳以後長大自己賺錢錢的時候,妳想去哪裡玩就可以自己去囉。」

「好~~等我自己長大賺錢錢。」

==

回到清大夜市裡的書局:

「阿竹,逛完了,把東西放回去吧,我們要回家了。」

「我們逛完了,回家吧。」

==

後記:

這個故事,發生在《Robust & Naive》的第一天晚上,所以我印象特別深刻。

阿竹平常番是番,但她兩歲後,就從來沒有哭著跟我吵要買她喜歡的東西(不過兩天前她才在小七裡面跟阿冰哭著要買多多,所以她是真的懂事還是怕我就另說了),但我一直記著《價格觀》自己說過的話:在她面前不談價錢,也很少給『她哭就可以賴皮(尤其是買東西)』的機會。

「喜歡嗎?把拔不會買給妳。」我沒有明說,雖然我知道買給妳的當下,妳會很開心,可是我更願意跟妳講上好幾分鐘我們不需要買這些東西的理由 -- 因為如果妳能控制自己的『想要』,妳會更接近真正的快樂。

當我看著她在店裡摸摸自己喜歡的玩具,最後又能自己放回去的規矩,然後笑嘻嘻地跟我說「我們逛完了,回家吧。」阿~~~~妳都不知道我有多高興~~~~~

arrow
arrow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