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寒流來襲,除了冷之外,還順便帶來了幾場雨,而有一個早上要帶阿竹上學,剛好就遇上了。這是自送她上學以來,我遇到的第一場雨,平常都用機車上學的我們,在這天撐起了兩把傘,一大一小、一前一後的,雨中漫步。

離上次撐雨傘上學,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事了吧,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下雨天出門是一件很麻煩的事,但我看著阿竹一副今天可以不用坐機車,可以拿著自己的小傘上學臉上覺得新鮮的表情,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好像也不會特別討厭雨天。

「誒誒誒,小心不要踩到積水。」走出社區沒幾步之後,我提醒她。

「把拔,什麼是『ㄐㄧ ㄕㄨㄟˇ』?」

「恩......『ㄐㄧ ㄕㄨㄟˇ』就是......」阿竹最近一聽到陌生的詞,就會馬上發問,這讓我想起前一天晚上阿冰才在跟阿竹解釋什麼叫『ㄐㄩㄝˊ ㄓㄨㄥˇ』。

「妳看,是不是要有一個把拔,跟一個馬麻,才能生出小baby,所以『ㄐㄩㄝˊ ㄓㄨㄥˇ』就是只剩下一個人,沒有辦法再生出小baby,等他死翹翹之後,就通通沒有了,這就叫『ㄐㄩㄝˊ ㄓㄨㄥˇ』。阿冰解釋的時候我不在家,這是後來她轉述給我聽的。

「啊妳這樣怎麼解釋植物絕種,又不是只有動物才會絕種。」我立馬打槍她。

「............」阿冰一陣沈默。

「算了,不為難妳了。」

「恩......『ㄐㄧ ㄕㄨㄟˇ』就是......路不平,遇到下雨的時候,比較低的地方水就會流過去,停在那裡變成一坨啊。」<-- 應該解釋的有比『ㄐㄩㄝˊ ㄓㄨㄥˇ』到位吧XD

我其實看不到她的表情,因為傘幾乎把她整個人遮住了,我只看得到她的鞋子踩著邊走邊跳的節奏,無憂無慮的,伴著幾聲:

「把拔~~等我一下啦!」(好,妳走快點啊。)

「把拔~~這裡好濕喔!」(好濕妳還去踩!)

「把拔~~雨變大了啦!」(沒關係,我們快到了!)

雖然只是短短的十分鐘路程,卻是我在這次寒流中,最溫暖的一天。

小小實驗家

照例附上一張文不對題的照片:我很認真在實驗!

 

arrow
arrow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