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走進健身房,看到第一台跑步機上是一個小男孩,應該是小學三、四年級左右的年紀吧,以時速7.5公里的速度跑着,而隔壁跑步機上應該是他的母親,後面用着手機的中年男子應該是他的父親,很難得看到全家人一起來健身的。

我一如往常的開始熱機,年過三十之後,基礎代謝下降的速度真的很快,我也只好一直調整運動的策略,說什麼要三十分鐘以上才會真的開始燃燒脂肪,我十分鐘就已經開始燃燒小宇宙了......Orz。而就在我不斷換檔的過程中,小男孩下了跑步機,一臉臭乎乎地坐到跑步機前的沙發椅上。

「那裡有毛巾,擦一擦吧。」母親對著小男孩說。

「在哪裡啦!!」小男孩超兇的。(我實在很想一巴掌呼下去:『跟你媽講話兇屁啊!』)

母親指了指旁邊的,示意小男孩自己找找,拿毛巾起來擦。而小男孩拿起毛巾,意思意思擦了兩下。

「口罩帶著吧,等下感冒了。」

「妳幹嘛啦!!!」小男孩繼續兇。(『喵的!叫你戴口罩是有要幹嘛嘛!你再兇兇看!』)

「哈秋!」小男孩打了第一個噴嚏。

「你看,我就說吧。快點戴起來!外套也穿著!等下感冒,我不管你喔!」小男孩的母親語氣開始嚴厲了起來。

小男孩還是愛理不理的,外套只套了一隻袖子,懶洋洋地躺在椅子上。好不容易在母親三催四請、威脅利誘之下,穿好了外套。到這時候小男孩的父親還是在後面自顧自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沒有想要過來插手的意思。

最後,小男孩的母親下了跑步機,把小男孩拉到跟前,幫他把外套的拉鍊拉上,用毛巾擦了擦小男孩頭上的汗,把毛巾圍在小男孩的脖子上,這時候他的父親才走過來,用食指指了指小男孩,念了幾句,然後一家人才出了健身房。

而我從一開始的憤怒,到最後跑完四千,稍微冷靜之後,想到我們家的狀況,就在昨天晚上:

==

「阿竹,撿起來噢,乖。」阿竹手上原本拿著一張擦過鼻涕的衛生紙,看我遠遠地走來,要把衛生紙拿給我,請我幫忙丟。可是在我還離她大概一、兩公尺左右,手才正要過去接的時候,她就把衛生紙丟到地上了。

「可是我剛剛要拿給你,你自己沒有接住的!」她沒有對我兇,只是用她的賴皮,抗拒着把衛生紙撿起來。

「那妳要等把拔手伸出來,然後慢慢地放到把拔的手上啊。」我蹲了下來,摸摸她的頭,開始準備要當個 -- 囉唆的爸爸。

「我不要啦,我不要啦,把拔撿......嗚嗚。」對,她就在我們中庭哭了起來。

「不行,是妳沒有好好地拿給把拔,妳要自己撿給把拔。」

「嗚嗚.....嗚嗚嗚.....」兩軍開始對峙。

「那把拔跟妳一起撿。」兩分鐘後,我讓了一步。

「嗚嗚.....嗚嗚嗚.....那我要馬麻跟我一起撿。」而我知道,這是她的讓步。對了,我忘了提,阿冰也在場,所以我跟阿冰使了個眼色,請她過來幫忙。

「馬麻抱抱,馬麻抱抱。」這是阿竹的絕招 -- 馬麻抱抱XD

最後,阿竹就在馬麻的懷裡,進行了一個把衛生紙撿起來給把拔的動作(最近贅字很夯XD)。而一分鐘後,她又恢復為笑嘻嘻的搗蛋蟲,我們也繼續做回原本要做的事。

==

我會放下我手上在忙的事情 -- 不管是什麼,過去蹲下來跟妳好好說,然後面對著妳的哭鬧,告訴自己:這是當父母的功課,現在不好好作答,隨便給個敷衍的答案,以後只會有越來越讓自己意想不到的問題。

要不妳就感冒吧,省去「妳感冒,我不會管妳」 -- 我不會急著帶妳看醫生,會讓妳在生病時難過的死去活來之後 -- 再省去「妳看吧,我早就告訴妳。」,然後摸摸妳的頭,問妳「妳知道妳為什麼會這麼不舒服嗎?」。因為妳也有自己的功課 -- 學會對自己負責。

==

後記:

對比這個blog的第一篇文章,我是不是比一年前有修養多了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全站熱搜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