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讓阿竹"無縫接軌"幼兒園生活 我們真是傷透腦筋...

也不是怕她哭 (比較怕他哭太大聲嚇到別人) 而是希望她能開心長大 對上學留下好印象~

畢竟這一入學 再來可是要持續20年捏!

 

推行親子共讀的松居直大師有說 「以圖畫書做為啟蒙教育」(from 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

啟蒙阿竹是不必了 不過用圖畫書讓喜歡聽故事的阿竹預先了解一些上學的情境 倒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法~ 

畢竟 知道上學可能會發生甚麼樣的事情 會比較有安全感 尤其爸媽送他上學並不是丟下她 放學時間一定會來接

老師也說 不要讓她覺得是被"放"在幼兒園 前幾天可以早一點來接 不要讓她看到大家都被接走 只剩她還在學校...

 

網路上估狗一下 有很多上學推薦書單

整理後 就選一些有阿竹可能感興趣的畫風/角色的圖畫書 想辦法借回來跟阿竹一起看 (利用新竹市立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

原本想用買的 不過共讀後才知道有些並沒有很適合準備進幼兒園的阿竹......

(雖然書名有出現"上學" "學校" 但有些情境可能對阿竹來講遠了點 或者 有些表達的太深奧 我們不知道怎麼跟阿竹分享...)

 

以下是我們念給阿竹聽的書單 阿我就不寫書摘了 (或許以後會慢慢慢慢慢慢慢慢介紹 哈哈哈~~~~)

目前就註明一下與阿竹共讀的情況 (*代表阿竹的喜歡程度 不代表每個小朋友都是醬子唷)

所以爸媽還是可以通通念給小朋友聽~~

 

入學準備 學校生活 班級規範 同儕 其他
我好擔心                                       勇敢的莎莎                                      小毛上學去                                   超人氣微笑                                   老師的角色: 超級完美的潘百麗老師    
我太小,我不要上學                     比利得到三顆星 莉莉的紫色小皮包      沒有人喜歡我 上學的意義: 可不可以不要上學?
貓咪雷弟上學去 小仙女的魔法學校 壁櫥裡的冒險 小雞上學 培養獨立思考: 頑皮公主不上學
娜娜的一天 艾蜜莉上學記: 小一生活100天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    
小阿力的大學校 在教室......說錯了沒關係      
你會上學校的廁所嗎 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        
魔法親親  騎著恐龍去上學      

 

入學準備(主要是針對分離焦慮)

我好擔心 - ***** 平常他會對我說 "媽媽 我癢癢你很擔心嗎" "媽媽 我發燒你很擔心嗎" "我上學你會擔心嗎"之類的 快開學前 我也問她 "那你現在還會擔心上學嗎"
專文介紹[分離焦慮] 我好擔心 § 樂讀趣 § 

我太小,我不要上學 (查理與蘿拉系列) - ***** 因為我們家有 "照顧我們的地球" 所以主角是阿竹已經認識的兄妹 古靈精怪的蘿拉(=阿竹?)想了一堆理由不上學 也是把新生可能會擔心的問題用有趣的方法呈現 查理都一一破解 最後蘿拉也開心入學~ 阿竹還說 "蘿拉好調皮" (明明就是在說你...)

我太小,我不要上學  
++ 蘿拉說 "我不喜歡跟別人穿一樣的衣服上學" 查理說 "你可以穿你喜歡的衣服去上學" 蘿拉就搞了這一套鱷魚裝... ++

 

貓咪雷弟上學去 - ***** 雷弟入學前一晚的緊張心情和當天不肯上學的理由都很搞笑 念一遍阿竹就記得 同時有上課情境 吃點心情境 上學放學情境  提到放學我都會再三強調 "媽媽以後下班就會趕快去接你唷" 希望讓阿竹安心~ (事實上 阿竹還叫我晚一點去接...XD) 英文版: Splat the Cat

貓咪雷弟上學去  

 

娜娜的一天 - *** 跟學校沒那麼相關 但有上學放學情境

小阿力的大學校 - ** 這本書真的很多人推 但我覺得很難講 尤其是小鳥那一段 或許小一生比較能懂這種隱喻? 阿竹是完全霧煞煞 所以這本阿竹只看兩次就不看了...

你會上學校的廁所嗎? - ** 幼兒園轉小學階段比較會用到 因為是指導小朋友如何從座式馬桶進階到蹲式馬桶 雖然有點不適合 但我還是講給阿竹聽 有一天他看到蹲式馬桶就褲子一脫要自己蹲 結果發現腿太短跨不開 只好站起來要我抱他噓~ XD

魔法親親 - ***** 這種噁心芭樂溫馨滿分的就是阿竹的菜啦 講完就在我手心親一下 然後要我摸著臉聽聽看它(手心)在說甚麼 我就只好自己配音 "阿竹愛我 阿竹愛我......" 她也馬上要我親一下她的手心 然後貼著臉說"馬麻愛我 馬麻愛我......" XD 等到開學後的某一天 我跟她說 "哎呀 我們都沒有用到魔法親親耶" 她說 "我也都沒有用到柔柔(她帶去學校的玩偶 也是想爸媽的時候要用的) 馬麻 我很勇敢對不對" 我說 "對啊" 她就說 "我想你應該也是很勇敢!" (意思就是 那我也不會給你魔法親親啦) 媽媽只好默默地走了......

魔法親親  

 

 

馬麻 我很勇敢對不對

"馬麻 我很勇敢對不對" -- 上學第一天

延伸閱讀: [入學/上學] (很主觀的)推薦書單 part 2 § 樂讀趣 §

arrow
arrow

    ic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