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6725_10151801031942498_1482615806_n正所謂ㄧ花一世界啊~~

這兩天到台北參加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使用者經驗+Big Data的論壇,其中有兩個section我覺得很精彩:一個是趨勢科技HIE(Human Interface Engineering)部門協理的分享,另一場當然非Google亞太區用戶體驗與產品經理的分享莫屬了。

但我個人覺得完全出乎意料的收穫是:中午休息時間到誠品書店逛逛的偷閒。

==

我一開始是去找吃的,所以到處亂跑,沒想到這裡有誠品,在加上中午休息的時間有點長,所以有個書店是再好不過的了。這裡的誠品坪數不大,但也夠我找一處席地而坐,想當初學生時期,常常一屁股就坐一個下午的美好時光,已經好久沒有這種奢侈可以享受了。

我本來想來找找冰與火之歌的第三季翻譯小說,沒想到這裡一季也沒有!但是瞥到一本達賴喇嘛的書,想想上次認真看法王的書,也是六年前當兵的事了,這幾年經歷過了不少,雖然一直有想要在一天中找個固定的時間靜一靜,但總是沒能做到,難得有這麼一點點的時間,就拿起了這本,窩到書店的一隅,隨手翻翻,沒想到在序言就看到一段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一段話:

從古至今,宗教確實幫助了無以計數的人,未來也將持續協助芸芸眾生。儘管宗教在提供道德準則與人生意義上,好處不勝枚舉,然而在今日的世俗世界裡,宗教卻已不足以獨當倫理道德之基石。原因有二:一是,現今世上已有許多人不再具有任何宗教信仰;二是,在此國際化時代與跨文化社會裡,全球人口彼此之間的關係, 比以往更密切,因此根據任何單一宗教所形成的道德觀,只能吸引到特定族群,無法對所有人都產生意義。從前的人過著相對離群索居的生活,一如我們西藏同胞,數百年來都在重巒山麓間,過著相當愉快的生活;當時的人追求的,是以自己的宗教為基礎的道德規範,而 且遵守起來也不難。然而,時至今日,在回答忽略內在價值的這個問題時,任何立足於宗教的答案,絕對無法放諸四海而皆準,也必有其不足之處。現下需要的,是一種不訴諸於宗教的道德規範,而且無論有無宗教信仰的人,都能接受這樣的準則。此即為「世俗道德觀」

或許大多數人看到這段話不會有什麼反應,不過對我來說,我從來沒有想到會從法王口中聽到這樣的觀念,而正當我滿腦疑惑之際,法王馬上在下一段就說了:

『我是個年幼時即披上僧袍,過著僧侶生活的人。從我口中說出這些話,乍聽之下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但我並不覺得其中有任何矛盾之處。我的信仰囑咐我要力求一切有情眾生的福祉與利益,而將範圍擴展到自己的信仰之外,去幫助信奉其他宗教或無信仰之人,完全不違背我的宗教對我的要求。』

好,原來法王都料到我(們)會怎麼想了。

==

認知包袱:因為我們的生長環境,或是後天學習,讓某種觀念存在我們的腦袋(潛意識)裡,導致我們今天碰到一個和自己的認知不同的環境時,會產生很大的排斥,稱之。

這是我這兩個禮拜所進行的心理諮商,諮商師(有這樣叫的嗎?XD)聽到我描述自己狀況的時候,告訴我我有這個竟逃(症狀)。

我一聽到『認知包袱』這個概念,馬上「阿幹!對啦,我就是這樣,真是描述得太貼切了!」

然後就在我一直想著要怎麼處理這個包袱的時候,又這麼剛好讓我看到法王這段話 --「原來可以這樣解!」

==

『呼吸吐納之間,你可以做這樣的冥想:吸的時候,想像著你把這世間上所有人遭遇的苦難都吸進到你的身體。吐氣的時候,想像着你把你收用到的安樂,佈施給所有人。』

在阿竹兩歲之前,過敏很嚴重,滿身抓的坑坑巴巴的時候,我常常想起這句話,想像着自己ㄧ吸可以把她身上所有的不舒服都吸到我身上來,一吐可以把我身上所有的精神氣力以及一切的一切都給她。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這麼用力地求着,只要妳好,我就好。

可是她過敏好之後,我就沒那麼大耐心了XDDD

阿竹肯定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功課,我從來沒有想到我心上吊着一個人會吊到這種程度 -- 無論我在做任何決定的時候,腦袋中總是會有一對腳步聲砰砰砰地跑來:「把拔把拔!把!拔!~~~」

==

後記:

1. 這應該是一篇前不着村,後不巴店的一篇文章XD

2. 出差台北的這兩天,晚上回阿冰家睡(就沒回新竹了),而因為阿竹保姆請假兩週,所以阿冰和阿竹也在岳母家。然後又出現了這一幕「哎喲!怎麼有一顆頭在這裡?」。可是過兩分鐘後,阿冰問她要不要跟我一起回家時,她又馬上從我身上逃走,跑去抱阿冰說:「可是我不喜歡把拔啊!」唉,我好想跟她分手......Or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週末 法王 認知包袱
    全站熱搜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