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著隔壁跑步機的女生,從原本的步行、快走,慢慢地跑起來,到時速7.5公里左右似乎是她的上限了,她不再調整,而這個速度,不過是我熱身的速度。

然後我重新瞭解到原來有些事情,大概就是我怎麼努力,或是對方怎麼努力,都永遠做不到彼此相同的水準。

==

『妳看......都可以......』(見賢思齊)

「阿竹,妳看XXX比妳小,他都可以XXX,不用馬麻幫忙勒。」

「阿竹,妳看XXX姐姐,她都可以XXX勒。」

我相信這種對話不會只有在我家發生,所有的父母在教養小孩的過程中,除了上述這ㄧ招,最常見的幾招還有:

『妳再不......我就要......』(威脅)

「妳再不把玩具收一收,我就要把他們通通丟掉囉!」

「妳再不聽話,我就要生氣囉。」

『如果......我就......』(利誘)

「如果妳乖乖把飯吃完的話,我就給妳一顆糖果。」

「如果妳有乖乖,我下次就繼續帶妳來玩。」

而今天我想談的是見賢思齊這一招,我很不喜歡用的一招。

==

這招是孔老夫子教的啊,到底為什麼我不喜歡?

首先,我可以理解父母這樣講的用意,是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透過看到對方的優點,激勵自己向上學習的心情。但這樣的比較,是很粗糙的 -- 每個人之間存在着差異相當大的個性,家庭環境,教養方式,每個小孩都是在不同參數下的刺激而長成現在的樣子。

舉個例子:今天如果有人對你說:「妳看隔壁鄰居都可以自己帶三個小孩,也不用公婆、岳父母幫忙。」「你看你同事跟你差不多時間報到,都可以比你早下班。」大多數人這些話的反應會是「這樣的比較是很不公平的」,不公平在哪?因為對方的內、外在條件根本和自己天差地遠,隔壁鄰居的小孩也許很好帶,吃飽睡、睡飽吃,也都不會生病,又或者她本來就是有保姆執照的。而同事被分配的任務可能比較輕鬆,領的也比較少。所以我們其實很少對成年人(多半是另一半)做出這種見賢思齊的比較,因為我們清楚的知道:這樣的比較不公平,不但沒有效果,反而很容易引戰。

那為什麼我們就可以套用在小孩身上呢?不要忘記每個小孩也有著很大的差異,今天不是因為她年紀小,志氣高,就可以忽略者種差異。

而真的要讓阿竹學習到對方的優點,我會先讓她知道為什麼你希望她跟別的人一樣做到某些事情,我通常會跟阿竹說:『如果妳這樣做,當爹的會很開心,會笑嘻嘻。』外加個誇張的表演動作之類的,不管你信不信,反正阿竹是信了,她覺得讓我開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至少我成功了引起她做這件事情的興趣。

再來,我會給彼此三個月的時間,不管多簡單的小事,我從不要奢望透過一兩次的『妳看......都可以......』,就看到她明天自己起床把棉被折好,刷牙洗臉換衣服。慢慢做,快快到。所以我讓她練習而且對她一笑就是兩年,就只是讓她起床的時候不要再這麼驚恐,這麼不安。

最後,見賢思齊的逆襲。

阿竹如果哪天跑來:「為什麼同學都可以買這麼多玩具?」「為什麼同學的把拔馬麻都會帶他們出國玩?」「為什麼別人可以,我不行?」,如果我一直用「妳看.....都可以...」的招數,當她拿這槍抵著我的背問我這樣的話時,我很難有立場再跟她曉以大義。

==

後記:

這幾天的勞工臥軌,讓我有感而發的寫出這篇文章,我一直在想,究竟我可以做些什麼?

阿竹的教養,從效果來看還是哩哩辣辣,上面這些故事,我也不是能夠隨時隨地能夠實踐,更是不斷地反省要怎麼改進。所以我總是希望能夠多理解對方一點,不管是阿冰還是阿竹 -- 尤其是後者。這麼做不是我希望她多出人頭地,有多大的成就什麼鬼之類的,我只希望她長大後能比我多一點同理心,多一點能夠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能力。至少今天如果是她遇到這個情況,我希望聽到的是:「爸,我今天遇到一群人好辛苦,為了自己的生計做出這樣的抗爭。」,而不是「這群人害我的火車誤點了,真雖。」

我平常也不樂善好施,假日也都跑出去玩,公益活動怎可能沾的上邊?所以我能做的就只是累積正面的能量,讓阿竹有那麼一點機會能帶著這股能量長大,二十年後的這塊土地,也才有機會不要再瀰漫著煙硝,對抗,而是堆滿著 -- 因為我的進步而讓你開心的笑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練習 見賢思齊
    全站熱搜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