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英文還行吧?」

「比手畫腳應該還行。」阿賀,都沒有先通知要講英文的......Orz

「Hello!」一個老外進來打了聲招呼。

「Hello!」這個我會!

「Do you know CSS box model?」

「Sure!......So, this is the element's width, and then padding......」我在白板上開始邊畫邊講了起來。

最近在找工作,一個禮拜內面試了五家公司,昨天寫了四個語言(C++、Java、Javascript、PHP),今天繼續用HTML5、Javascript、CSS in English應戰。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憑實力認真地找工作,我的第一份工作,其實利用學長姐的人脈保送躺著進去的,那時候我連要做什麼都不知道就近辦公室了,進去之後果然就是不知道要做什麼的躺了半年,才慢慢地步入正軌。

==

昨天的考題老闆先是給了我一個半小時回答,一種語言一題,ㄧ個小時之後老闆敲了敲門走了進來:

「還好吧,寫幾題了?」

「欸......只寫了一題,第二題寫了一半(漸弱).......」我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了。

「不是才四題嗎!?」

「欸.......再給我一點時間。」拜託QQ

還好在最後的40分鐘內把剩下的三題都寫完了,我也不知道前面是在慢什麼鬼的,不過總算沒有丟學校老師的臉。

==

「If we want to improve the performance, what can we do?」

把鏡頭再拉回今天的面試,我大概挂了3到5次的白板(也許更多次?),我連bubble sort要怎麼bubble都忘了,在前公司只練就了一身打嘴泡的本事,這些硬底子的工夫都長蜘蛛網了。

拉哩拉雜回答了將近兩個小時的問題,感覺跟昨天一樣:整個人好像被拎起來把什麼東西都倒光似的,腦袋空空,敲下去還有噹噹噹的回音,打電話給阿冰只能講一些言不及意的句子,好累 -- 但卻有一股踏實。

==

好險兩位面試官都對我打死不退、隨機應變、謙沖有禮的表現(誤)覺得還過得去,都願意給我再跟大老闆面試的機會,回頭來看,才發現自己不管是專業、或是人格好像有種鮮明的風格,也說不上來是怎麼養成的,等我發覺的時候已經是這個樣子了,某種程度因為這個blog讓我的表達能力有比較到位,不過自己倒是希望能夠再沈穩、圓融些。

總而言之,在流浪了大半年之後,開始得找下一步要往哪踩了,不要急 -- 慢慢做、快快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程式 語言 設計
    全站熱搜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