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要準備回家了,在等飛機的同時,也終於有心情和空檔來寫下這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

緣起。

我差點就回去第一個公司了,差點,還好人家不要我,要不然我現在也不會有這趟旅行。現在可以講得這麼輕鬆,當時的我也是有小小的沮喪一下 -- 為什麼人家不要我......Orz

現在的狀況是:我加入了一個在矽谷的公司,來這邊 on board。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情會發生,我的意思是 -- 我有想過這件事,但是沒有想過會發生。故事開始在三個月前,我看到了這個職缺、丟了履歷,然後一個月過去了,就在我以為人家不要我的時候,來了封面試的通知,因為我本來已經不考慮這個機會了,所以我反而變得有點猶豫,一直到面試的前五分鐘我都還在考慮 -- 要不要說因為網路斷線(因為對方在美國,所以是用視訊),所以可不可以不要(面試)了,我想逃了......Orz

還好對方的 HR 很熱情,人很好,跟她談的時候沒有想像中緊張。接著,也幸運地通過了 off-line test(給三小時解問題,隔兩天回覆我有沒有 pass)。但下一關是四小時的面試,我還很認真地跟對方確認:真的要四小時嗎......Orz,我這輩子還沒有跟外國人用英文對話超過 10 分鐘的......Orz

我有不少朋友、學長姐都是在國外唸書、工作,看到這裡這些人也許會想笑,那就笑吧,我自己都覺得好笑了。後來就想著,反正爛命一條,就當做是一次經驗也好,之後如果有其他機會,應該會有幫助。不幸中的大幸是,畢竟是自己熟悉的領域,之前也為了其他機會做了一些準備,那就來吧!總共得和四個人進行了面試,每個人大概 40 ~ 50 分鐘左右,更幸運的是,第一個是台灣人(感覺他有關照一下同胞),除了回答問題之外,他還給了我很多面試要注意的地方,讓我和後面三個人面試的時候避免犯相同的錯誤(或是避掉一些在面試不好的習慣)。還有,面試的進行其實就是當場寫 code,意思就是,寫的出來就寫得出來,寫不出來就只會看到螢幕上游標一直閃、一直閃、一直閃(當然你也可以上上下下左右的移動,或是打表情符號就是了)。

最後一位面試我的是現在的主管,他問我的最後一個問題,基本上我只回答了概念,沒有寫出來,等了我幾分鐘之後(這幾分鐘好像幾年這麼久),他就說:『算了,你好像壞掉了,我們跳過吧。』......對,我真的壞掉了......Orz

我以為 GG 了,沒想到過兩天後,收到 HR 的通知,說我們來談 offer 吧 -- 你都不知道我有多開心XDDD。她給了我一個數字,我回她:『老子要再多 10% 才要幹。』(當然沒有這麼無禮),接著的一個禮拜,她只是一直說:『我要跟老闆討論、大家最近都很忙、我明天一定回你之類的。』,到最後她根本不回我了,阿幹.......這下真的 GG 了,你都不知道我有多難過 T_____T

這個禮拜的最後兩天,我每天大概跟阿冰說兩百次:『好啦,不給就不給啦,我還是很願意去啦,好不好 T_____T 』

最後他們當然有幫我加了一點,而 HR 還一副很擔心我不滿意的樣子,其實我已經快哭出來了.....

以上,就是我過去有一陣子沒能好好寫文章的原因XDDD

==

Awwwwwwesome!!!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家外商或是新創都會這樣,但對我來說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如果哪天我有自己的球隊或是公司,我也很希望這樣搞就是了。

以下按照 Awesome 程度排序:

1. 公司免費招待員工到 Las Vegas 三天兩夜(不能跟,因為我是約聘)

2. 每週都有一次 All Hands Meeting -- 全公司聚起來聽 CEO 報告公司近況,然後抽五個人上台抽獎,轉大輪盤,獎品 USD $100 ~ $500 不等,場面頗嗨。

3. 目前公司一個樓層平常大概可以容納 60 ~ 80 個人,上面那個 Meeting 就在我工作的那層舉行(也就是每個在這個樓層工作的人都不用離開自己的位置),其他的一百多人就會隨性地站在各處(你桌子的旁邊之類的)塞滿整個樓層。

4. 大部份的 Meeting 都會在 20 分鐘之內結束,就算超過也很少超過 30 分鐘的。(包括 All Hands Meeting,或是跨部門之間的 Review Meeting)

5. 我們主管自己做很多事,很多我覺得是很髒的工作他也都自己做。

6. 親眼目睹有很多資深(頭髮很少、白頭髮、沒頭髮)的都還在寫 code。

7. 每・一・種・零・食・都・超・甜(胖)

8. 承上,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過 FB 和 Google 也都這樣,我想這應該就是工程師能量的來源吧)

基本上因為還在蜜月期,所以還沒有看到什麼陰暗面,感覺公司對人很尊重,也有可能是公司現在狀況正好的關係,福利給很大。

==

上面是我在兩個禮拜登機前寫下來的,回來一陣子之後,看到之前自己的心情,不禁覺得這點事情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但整個過程真的很開心 -- 從開始的期待、到決定能去、到去、到回來 -- 這整個過程,我已經很久沒有因為一件事情這麼開心、開心這麼久了。整個人感覺就好像被丟到哪裡去洗過、換裝備一樣,從頭到腳。

然而,新鮮感是會過的,而自己好像又回到見山不是山的五里霧中了,大概就是從覺得什麼都好,到這個不要、那個不要,對!我要這個!為了這個我什麼都可以不要!咦?我真的要這個嗎?尤其當我有一種感覺(或是發現)這個世界上的規矩其實都是少數的人在掌握或是控制的,我自己一方面覺得不想要當那種人,或是我有相對的能力或是資源時,一定會比那些人作出更公平正義的抉擇。而實際上我發現自己也不過是個追求名利的凡夫俗子,不過我也沒有太訝異,也許是因為我早就知道自己會這樣。

這世界真是大啊!我很高興這次能有這次的旅程,讓我更看清了自己,看清自己原來還是在見山不是山的五里霧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國外面試 英文面試
    全站熱搜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