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小朋友睡覺前應該都會有很多自己的花招,應該也有不少父母想著孩子如果能自己睡有多好。不過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樂於陪睡,而她現在睡覺的流程大概是:會先自嗨地講一些有的沒的,像是學校發生的事情,或是重複不停的唱某一首歌謠;然後接著要你靠她近一點,她要抱抱你,她的抱抱是那種窒息式的抱,手要緊緊地勒住你的脖子,腳要狠狠地扣住你,還一邊說抱緊一點、抱緊一點;最後真的要睡的時候,會要你留下一支手讓她抱抱,或是拍拍她。

這兩天我拍著拍著的時候,才想起不久之前我的手掌一拍大概可以蓋住她整個身體,現在怎麼只剩下肚子,或是一片屁股了 -- 原來她已經長這麼大了,除了那段一直要掛在手上才能睡著的不堪回首,我還想起最開始陪她睡的時候,我和阿冰必須都側臥、半拱著身子空出四隻手來,不斷地撥開她亂抓自己過敏的手,整個過程好像就在打地鼠一樣。

而阿竹再大一點,過敏狀況稍微好一點的時候,已經不需要兩個人都陪她,但是她還是習慣要兩個人陪。而當她吵著要另外一個人也來陪的時候,陪著她的那一個,就會故意發出聲音:「竹竹要出來看看有沒有人在囉!」好讓另外一個人跑去躲起來,然後抱著竹竹假裝這裡看看、那裏看看,看過一輪讓她死心之後,她就會乖乖、認命地去睡覺。我們當時還常常在背後笑著,這樣不知道能騙到幾歲。

還有一段期間是一定要聽小紅帽才肯睡覺,不過那陣子我常常講到語無倫次就是了

或是A陪了老半天,然後阿竹哭哭啼啼地跑出來說要B陪,然後A就會火冒三丈:「氣死我了,以後再也不要叫我陪她睡!」(然後A隔天還是乖乖地去躺在阿竹旁邊)

我記得前一陣子,我們開始試圖著訓練她自己睡,成功了一、兩次之後,好像是阿嬤來之後破功了(開始牽拖)。

雖然阿冰一直覺得陪她睡覺很浪費時間(因為阿竹都會跟她番很久,而且阿冰老是想著等她睡著之後還要做什麼事之類的,不像我比較豁達,都抱持著比她快睡著我就獲勝的心態XDD),所以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陪她睡,尤其她現在會撒嬌,會給我甜甜的笑,偶爾還是吵著要我講故事(這時候阿冰都在外面制止:「已經很晚了,不要在說故事了!」,她就會賊兮兮的跟我一起比『噓~我們偷偷講。』),加上我上班回來,可能都已經是她準備睡覺的時間了,所以我還更加享受、珍惜和她睡前,這一段小情人般的互動。

DSC00510  我很喜歡傳一些文不對題的照片XDD (話說有人穿這麼華麗去農場體驗的嗎!)

==

後記:除了幫她洗澡的時間之外,我常常在陪睡的時候跟阿竹溝通一些事情,尤其當她在白天有什麼不乖、不聽話的時候。但更多時候只是這樣半醒著、被抱住一隻手、隨口的聊天,更讓我能夠沉澱,感覺自己也回到跟她一樣的年紀。

啊~能抱著女兒睡覺,是一件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