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至今也三個多月了 阿竹每天開開心心的去上學 接送的時候 也會聽到班上同學七嘴八舌超熱情地喊著"陳小樂來了" "陳小竹掰掰"

每天也聽著阿竹分享班上發生的事情 "今天分享的時候好多人來玩我的黏土~" "某某某一直跟著我 連上廁所也是!" "某某某坐在我隔壁 再隔壁是誰誰誰 我們都是同一桌的" "某某某送我這個指甲貼" "今天我跟誰誰誰睡(午覺)" 

不過 若你問她"今天上課上了甚麼?" 她說不出來.... 或許 學校就是寓教於樂 小朋友不覺得是"上課"~

回想起來 或許這些書單真的有協助阿竹融入校園生活吧~ 

繼續分享書單囉~  (*代表共讀時阿竹的喜歡程度 不代表每個小朋友都是醬子唷)

 

每天都開開心心上學去~

樂讀趣   

 

學校生活 (提前讓小朋友知道在學校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家長也可以在共讀時分享處理的方式)

勇敢的莎莎 - ***** 跟"我好擔心"是同一作者 以勇氣為主 明確的舉例怎樣做就是"勇敢" 故事背景有點學校生活(欺負人的維德 還有朋友們) 最後小妹妹露絲勇敢的帶迷路的小姊姊回家 而且一路上都跟姊姊做一樣的事情 (阿竹也超愛學姊姊的 所以混齡對她來說不錯) 讓面對挫折的姊姊刮目相看! 阿竹很喜歡這種溫馨畫風的東西~

勇敢的莎莎    

比利得到三顆星 - **** 原本我怕小妖怪主角阿竹會不喜歡 不過哭鬧搗蛋的比利反常地得到會欣賞小朋友優點的老師稱讚(遇到好老師是很重要低!) 阿竹可能也覺得好玩吧 而且阿竹喜歡集點活動(跟她阿母一樣) 所以得到星星跟她的生活有連結 她就比較愛看~

小仙女的魔法學校 - ***** 自從阿竹看過Disney的仙履奇緣後 就會開始念咒語 (bibbidi bobbidi boo http://goo.gl/s6daec) 看過Disney的小飛俠後 任何在飛的小東西她都說是小仙子 所以把拔一開始念這本小仙"女"的時候 還被糾正了一下 另外 因為把拔講故事都會加油添醋 或是把圖片也解釋一下 所以輪到馬麻偷懶照字念的時候 她就會揪出我偷懶的地方 像是 "馬麻 你沒有說到 '羅傑 我喜歡吃堅果'" (插圖上才有 故事文字並沒有提到) 有時我們聊到讀書/寫字 她也會說 "對啊 有一匹馬(其實是驢子)要學認字跟寫字" 阿竹這個暑假可能看到保姆家的姊姊在寫作業 她開始會"假裝寫字" (不是亂畫 是大圈圈小圈圈畫整整齊齊的一行 然後說"我在寫字") 也會指著字問 "這是甚麼字" 若是她念過的書 她就會搶著邊指邊念 "小.仙.女.的.魔.法.學.校" 開學後 她看到新"竹"出現在紙上的時候 會說 "這是我的竹耶"(學校的碗 湯匙 桌椅 漱口杯 牙刷 資料袋 課本 水壺 睡袋都貼上名字 阿竹終於認得"竹"了.......) 目前滿四歲 沒有刻意教她認字 只會"大" "小" "樂" "上" "下" XD

小仙女的魔法學校  

艾蜜莉上學記: 小一生活100天 - *** 都說是小一生了 當然就是比較進階款的學校生活囉 阿竹喜歡數數 所以這本還OK 不過1-100 用講的好累.... XD 哦對了 有英文版唷 Emily’s First 100 Days of School

在教室......說錯了沒關係 - ** 膽小阿竹有時連鄰居都不肯打招呼了 實在很難想像她要對著一班同學講話或是舉手發言 因為之前帶去律動課 老師有時要小朋友舉手來示範或排隊領糖果 這小姐也都是一動也不動 等著老師叫他(當最後一個啦) 私心的說 我借這本書當然是希望能有鼓勵阿竹的效果 不過內容有點生硬 不好講 而阿竹在學校還是比較冷 要她嘗試沒做過的事情她還是很卻步 (不過她說 "上學好好玩 馬麻你不要擔心~~") 但一出校門就一路講回家 邊吃飯也要我坐在旁邊跟她聊天 洗澡也講不停 一直到躺在床上睡覺也還要聊天聊到睡著......

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 (Butterflies in my stomach and other school hazards) (中英版) - ** 圖片描述上學的一天 整體來說還挺有趣的 不過圖片搭配的是英文俚語 阿竹的確有點搞不懂為什麼圖片會是醬 :P 

 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  

 

班級規範 (教室內的規矩)

小毛上學去 (David goes to school) - *** David超調皮啊 剛好讓阿竹知道那些是不能做的 :P 不過David有勇敢認錯 好好收拾 做個好學生 這跟查理與蘿拉一樣有系列套書 -- Best of David Shannon Set 喜歡這類有趣繪本的可以參考看看唷~ 

莉莉的紫色小皮包 - **** 跟"我好擔心"是同一作者 形容點師生關係 然後也是認錯道歉 算是品格教育啦 不過是學校的情境 對象是老師 所以也是讓阿竹知道小朋友做錯事老師可能會有怎麼反應 小朋友又該怎麼做才對~

壁櫥裡的冒險 - ** 又是調皮的故事 老師最終也原諒 阿竹對於日系圖畫書好像沒太大偏好......

 

交友 (一直怕慢熟又常不理人不打招呼的阿竹在學校交不到朋友 這樣應該會覺得上學很無趣吧 好險一切順利!)

超人氣微笑 (The Gotcha Smile) - ***** 除了分離焦慮 阿竹應該是很怕沒有朋友(我也很怕阿竹臭臉沒朋友) 這本書很有趣 告訴小朋友如何踏出第一步 有把拔的方法 馬麻的方法 爺爺奶奶的方法 最後"微笑"最有效 阿竹看完馬上就咧著嘴(很醜的那種)大叫 "馬麻你看我的超人氣微笑" ^+++++++++++^

沒有人喜歡我 - *** 新生到底要如何交到朋友!? 巴弟先入為主的內心戲 後有狐狸的示範 應該可以鼓勵到阿竹吧~

小雞上學 - *** 交友遇到挫折並不是同學不想跟你做朋友 而是時間不對(正在聽故事 正在玩玩具 正在吃東西等等) 有些看似挑戰的事情也可以在同學的鼓勵和幫助下嘗試看看 畫風溫馨 很有鼓勵的效果

小雞上學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 (性別教育) - *** 這本書是從"薩琪與馬克思"套書中選出來的 這四個故事都與性別有關 畫風搞笑 故事也有趣 "這麼厲害的女生 她是不是有小雞雞!?" 性別的主題不容易呈現 也不好講 這套算是很不錯的入門款 PS 別以為幼兒園沒有男生愛女生啊 即使我通常選故事都避開愛情故事 阿竹也是會說出"某某某是我男朋友"的!!

 

其他 (相關主題 有空亦可親子共讀)

老師的角色

超級完美的潘百麗老師 - *** "老師"這腳色對小朋友還說實在太崇高了~~~ 能觀察到小朋友心理需求的老師更是可遇不可求 開學至今 阿竹形容他的老師"很溫柔" 我想 能給阿竹這樣感覺的老師 對穩定阿竹的情緒是有大大地幫助的~

上學的意義(像小百科 不是故事)

可不可以不要上學? (Allera l’ecole, pour quoi faire?) - ** 雖然不好講 不過我覺得可以提供父母一些針對準備入學或排斥上學的小朋友的解釋方式 阿竹很愛上學 所以這本書... 隨便講兩遍而已啦XD

獨立思考的能力

頑皮公主不上學 - ** 當初借這本是因為我很喜歡這個作者Babette Cole (以後再來專文介紹她的作品好了~) 不過這本書的內容不太適合給即將入學的小朋友聽:P 反而是家長可以看一下 來個自省是不錯的 想想小朋友的天賦是啥 小朋友是否快樂 現在要她依照"標準"生活 以後就會成功? 即使是教改到現在多元入學 繁星計畫 其實我們的教育還真的很不鼓勵"創意" 也還是分數至上.... 希望等阿竹進入義務教育的時候 我們真的能以行行出狀元來支持她!

 

以上這些書, 可以上新竹市立圖書館查詢 http://www.hcml.gov.tw/query/main.htm

或 新竹縣立圖書館查詢 http://203.71.213.35/toread/opac/search

或 台北市立圖書館查詢 https://webcat.tpml.edu.tw/webpac/webpacIndex.jsp

還有 豆丁網會有一些不是很清楚的版本 可以用來挑選是否要進行親子共讀 喜歡的話 要支持正版唷!!

 

看書真開心!

樂讀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入學準備 書單
    全站熱搜

    ic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