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途而廢

這張圖實在是太有趣了!

 

「好,來,三、二、一、開賣拉!」

我們是一個致力於要讓生活中的學習更簡單、更自然的團隊,正如您看到的,我們正在進行一個透過影片示範讓食譜可以一看就懂,進而可以讓更多人親手體驗做出美味料理,所以有了哇菜。
哇菜!是對料理的熱情、對美食的喜好、對食材的尊重、對幸福生活的追求。誠摯邀請您進入料理的繽紛世界,與我們一起體驗料理時的種種驚呼!
我們自己設有溫馨的廚房攝影棚,歡迎您來一展廚藝,如果不方便來的,也可以投稿您的食譜,我們可以替您拍攝影片,重要的是 -- 讓更多人分享您烹飪出的,令人感動的味道。

-- from 哇菜

==

雖然我是在2012年2月離職的,但其實在2011年的10月就我們幾個人就開始利用下班時間討論要做什麼,一開始是想在手機上做類似台北101的這樣的App,如果再加上某種程度的室內導航,或是在平常逛百貨公司的時候,可以(從手機上)知道今天有什麼優惠、在哪家店可以用哪家信用卡享折扣、甚至可以和用相同App的人一起湊滿千送百之類的活動,增加社群的互動,應該是會有搞頭的。所以大概從10月開始,每個禮拜有固定的討論時間,然後每個人都有分派的工作,熱血地進行着。

不過,進度實在慢的可憐。可能某種程度因為這樣的關係,我覺得不專職來做這件事情實在是不行,所以才會加速了我離職的決定,不過就在我離職前幾週,這個App就無疾而終了。

其實這個App已經完成80%了,已經和台北101網頁上有相同的功能,按照原本的規劃,下一步應該是要找百貨公司談合作的方式 -- demo我們的prototype,談店家的平面圖資料可以怎麼建制,過程中我們還十分投入的討論是不是要用經緯度當作絕對坐標,這樣就可以很快地複製到不同的地點 -- 但是我們沒有信心人家會願意跟我們合作,所以我們連談都沒有去談。

喊停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功能面:的我們原本規劃中要搭配QR Code做一些應用,像是可以在停車場的位置上貼上QR Code,讓停車的人照下QR Code後方便找自己的車位。另一個是室內導航,因為我們沒有硬體的技術,所以我們原本打算在百貨公司裡面貼滿QR Code,如果迷路的話就照一下,你就會知道要去哪裡上廁所。話說後者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有點蠢XD

另一個我覺得比較主要的原因:是大家對一直找不到這個App除了廣告之外的獲利模式,加上有人提出了哇菜這個相對吸引人的建議,所以大家很快地就轉移了重心。

我只能說:真是隨性的團隊XD

第一個App就這樣放棄很可惜,尤其在我後來接觸到Lean Startup這本書,以及一些創業前輩分享的觀念 -- 在真正投入產品開發前有很多方式可以先驗證想法是不是有市場,像是Dropbox,或是MYO都是以demo video先行試水溫,(但是以我們當初的資源,也弄不出這麼有質感的video就是了)。也有不少人先經營部落格,先開FB粉絲團來累積觀眾的。

而且我(們)怕被抄襲,所以不太敢跟人家討論我們想做的事情 -- 萬一我們拿著半成品去找百貨公司談,他們覺得很有搞頭就自己弄,我們不是就掛了?

然後是我(們)怕失敗 -- 這個半成品還沒有完成我們一開始規劃的功能,是拿不出台面的。

當然也不是說當初如果有去談,今天就會別開生面,但我沒有辦法否認這的確失去了一次學習的機會,總而言之就算後果真的如預期 -- 被拿去抄了我就會知道這個東西真的有價值;如果真的缺QR  Code的功能回來補也就是了;或是我們可以知道有什麼其他更需要的功能 -- 都好過自己打死自己。

==

後記:

1. 寫了半天還沒有寫到哇菜是怎麼開始的.....Orz

2. 我還有當初這隻App的Source Code(我寫的),有人想要技轉的話可以ping我XD

arrow
arrow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