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一,我就要到新公司報到了。

結束了第一次的創業,不過報到的新公司,也是新創的事業部,預計明年三月要spin off,所以,我應該也會燃燒生命般地用力做吧。

==

這幾年來,台灣的變化很快:從七年級的草莓族,到22K,然後最近的清大學生事件,讓我感覺到台灣的對抗,已經超越了藍綠,而是輩分間的對抗:大的看小的不起,小的不屑大的。

除了男人把這些事情體現在職業、政治上,而另一方面,女性當然也不會閒著,讓我們來看看媽寶版常常發生的事情:『為什麼公公婆婆OOXX?』『難道公公婆婆不知道XXOO嗎?』

對抗,無所不在。

於是,這座寶島漸漸地成為網友筆下的鬼島,開始有人分享在國外找工作的經驗,勸鬼島上的還在觀望的子民"塊陶",至少依我個人的專業上來談,很多人鼓吹着矽谷一年10萬以上的美金待遇,有著是對軟體工程師的尊重,在台灣當軟體工程師是沒有自尊的云云評論。

==

『如果眼前的每條路到處是荊棘,你會要求別人把路都鋪平?還是 -- 自己穿上一雙鞋?』

在我大學的時候,有幸聽到一位法師給過這樣的問題,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常常提醒自己 -- 要把鞋穿好。

==

小琉球的時候,除了美景給我的感動之外,最大的震撼是我在民宿重新翻海賊王時看到的其中一幕:

海賊王故事中的索隆,為了從敵人手上救魯夫,願意吸收魯夫身上所有的傷痛 -- 如果索隆挺得過就算你的,挺不過也死而無怨。而這件事情發生在所有同伴都倒下的時候,沒有人看到,第一時間醒來的香吉士就像上面大家看到的問了索隆發生什麼事情?

「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我一直憧憬着這樣的浪漫 -- 有一天,我會遇到這樣的一個人/或一件事,賭上一切也不後悔的浪漫。

我很幸運,第一次創業沒有成功,雖然我還是希望成功,不過如果這樣就讓我遇到,我這輩子應該沒有機會認識什麼叫做“謙卑” -- 我打從心裡尊敬每一個能在堅守自己工作崗位的人,尊敬每一家能存活下來的小公司。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我知道,自己的鞋還不足以踏遍滿佈的荊棘。

==

後記:

雖然離開了第一個創業的公司,不過我的夥伴還在努力著,希望大家可以多點鼓勵:) -- 哇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業 哇菜
    全站熱搜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