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小琉球的船上,載的是沒有搗蛋竹的兩個旅人,這時候的海水叫做湛藍。

抵達小琉球的第一站,是一間叫做大海的家的民宿,裡面住著叫做一隻名叫大海的狗,老闆是本地人,所以對當地的生態相當的熟稔,下午的潮間帶,是我們的第一個活動:

 

先是陽燧足

陽燧足  

 

再來是海膽 - 牠還會在手上爬,有點癢。

海參  

 

接著是海參 - 觸感不是很蘇胡,嘴巴前面還會噴水柱,摸了還會變硬......Orz,上面的沙是防曬用的,如果巴乾淨的話,這枚海參會被烤乾。(另外還有一款有毒的,導遊就沒有讓我們摸了。)

海膽  

 

還有星沙 - 原來星沙是動物,導遊說知道了就不要撿,或是買,因為帶回去星沙就會死掉,星芒會跟著消失。

星沙  

 

派大星 - 當地的居民會抓海星,染成白色,賣給觀光客。(話說我們好久沒有合照了)

派大星  

 

子安貝 - 在日本,產婆會拿子安貝給產婦在生產的時候握住,讓產婦比較好施力,同時也有保佑母子均安之效。另外,子安貝外表相當光滑潔淨,一旦有泥沙,就會被牠自己吃掉!

子安貝  

 

自給自足蟹 - 正確的名字我忘了,只記得牠頭上的海草是牠自己種的,如果肚子餓的時候會自己吃掉,挺酷的。

自給自足蟹  

 

紫斑海葵蝦 - 長得很可愛,導遊還有抓一隻小隻的,是全身透明的,更cute,可惜太嗨忘記拍。

海葵蝦   

 

海香蕉 - 可以吃的植物,鹹鹹的,有點像魚肝油。 

海香蕉   

潮間帶的最後,導遊帶我們去餵熱帶魚:會讓你手中握着麵包,然後幾十隻的熱帶魚會圍繞在手的周圍,啾啾啾的來啄麵包,感覺十分逗趣,據說這是導遊餵出來的一群魚,但當地居民會把這些魚毒死拿去賣,導遊有帶屏東縣長來看過,縣長看了感動落淚,三天後立馬派六名駐警要來剷間除惡!半年過去了,六名駐警還沒有出現過在潮間帶......真是一段悽涼的故事。

在ㄧ個半小時的潮間帶之後,接著是下午茶 -- 花媽紅豆牛奶冰!

紅豆牛奶冰  

 

晚上導遊還有帶我們夜探,一樣是觀察島上有的沒的、有趣的:

白頭翁 - 兩隻窩成愛心形狀,頭縮起來,不管我們怎麼吵,牠倆一動都不動,導遊一開始還騙我們說:這是颱風把鳥頭吹斷,這兩隻鳥是假的....blahblah,可惡的是,我還差點信了......Orz

白頭翁 

 

快跑蟹 - 一小時可跑22.2公里,可惜體力不好,100公尺就必須休息,所以導遊才可以抓得到。厲害的是導遊可以把牠催眠,放在我們手上一動也不動大概20秒左右。隔天問導遊為什麼可以催眠,他老竟然回答:「不能說,會破梗。」@#$T@#$!

快螃蟹  

 

棋盤腳 - 花只開一個晚上,早上就會謝了,在蘭嶼叫做魔鬼花。

棋盤腳   

 

最後,海灘男孩!

海灘男孩

長這麼大我沒有玩過潮間帶(俗!),所以還滿驚艷台灣原來也有這麼動人的生態。

但其實內心還有另外一個聲音:為了看這些生物,我們其實已經打擾了他們的安寧,我可以想像,當他們被抓離開水中,被放到另外一個陌生的環境時,有多大的不安和恐懼。讓我想起我在念研究所的時候,有一天晚上宿舍裡出現了一隻小強(我超怕小強),那時候我已經準備要睡覺了,不把牠打死我不敢睡,但是想到有個格西說過這麼ㄧ句話:生命不該是為了自己,而帶給其他生命不安和恐懼(雖然牠已經給我了)。所以,我就只好,跑去實驗室睡覺.......Orz,當時那隻小強還停在門把上!出個門都已經滿身大汗了......

寫多了,待續:)

arrow
arrow

    孩子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